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教授开讲-未来纺织品与染整技术

2022年03月03日 09:56 

为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和视野,提高同学们对不同专业前沿知识的相互识知和了解,2022年3月2日下午,郭常青教授在J7506为我校健康管理系学生做了题为“未来纺织品与染整技术”的专业学术讲座。

郭教授首先分析了传统纺织品印染技术需要耗费大量的化工原料、水资源和能源,而且还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急剧增长,产品竞争激烈且同质化日益严重,基于新技术的无水染色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郭教授的讲座主要从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高能辐射染色技术、基于激光技术的无水印花技术以及智能化纺织品的现状与未来需求等方面展开,阐述了国际国内无水印染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了智能化纺织品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纺织品数字化染整技术未来发展的思考。

通过本次讲座,使非纺织类专业学生对智能纺织品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也有了一定的认知和理解,为同学们拓展知识面、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