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22年05月16日 14:49 

聚势谋远 踔厉奋发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22年513日)

党委委员 工会主席 公昆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汇报工作,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以教代会为抓手,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根据《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细则》和《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等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学校第五届“双代会”和五届二次教代会,圆满完成第五届教职工代表、会员代表和各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增设并选举产生教代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及工会委员会等各项工作报告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等各项制度文件。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建设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组织工会干部完成100多人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户外拓展训练活动,提高工会干部学法懂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水平。

加强服务型组织建设。制定《学校教职工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办法》,先后组织600多人次教职工参加了“春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学雷锋无偿献血”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及时为30余名新入职教工办理入会手续,使新会员及时享有应有的权利和义务,感受学校大家庭温暖。

三、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切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组织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文明家庭、优秀教工社团等评优活动,树立优秀典型,共评选“三八”红旗手42人、优秀工会干部7人、优秀工会会员71人、先进分工会3个、文明家庭6个、优秀教工社团6个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不断提升自身价值。

组建四个团队参加由省妇联、省教育厅等多部门主办的“山东省首届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一个团队通过省赛成功晋级国赛,荣获省赛优秀创意奖和国赛初创型团队组全国季军。

助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设立专项资金,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能力大赛、入学教育教学比赛、优秀职教论文评选等活动,积极为教师打造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四、搭建教工社团平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制定并发布《学校教工社团考核办法》,依据考核结果为各社团划拔专项活动经费,激励各教工社团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和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完成现有和新增共21个教工社团的纳新与组建等工作,组织各社团制订年度活动计划,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相继开展系列活动。

积极参与学校阳光体育节活动,组织相关教工社团成功举办了共有551人次报名参加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为教职工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和竞赛故事。组织健走、骑行、摄影、旗袍、医养健康、趣味健身等多个社团联谊活动,使教职工既享受到活动带来的快乐,又展示了学校教师风采。

学校教工羽毛球社团组队参加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分获男单第三名、第七名,女单第六名,男双第七名,女双第六名的好成绩。

五、关心关爱教职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确保“两个到位”。一是确保工会会员基本福利落实到位。以竞争性磋商方式重新投招标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品供应商,教职工满意度均在95%以上。二是确保各分工会活动经费划拨到位。组织各分工会制定活动计划,及时开展各类团建活动,2021年度各分工会共组织了900多人次的团建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做到“三重温暖”。一是重视庆贺婚嫁、探望病患、慰问丧事等工作,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基层。二是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和调查摸底等工作,完成困难教职工摸底、公示、建档工作,本年度为34人次争取到上级工会和学校救助款;三是做好教职工托儿费探亲路费报销审核工作,共完成199人次托儿费、探亲路费报销审核等工作

做好“情暖四季”工程。一是春送健康。组织442名教职工完成健康体检,撰写体检分析报告;邀请承检医院3名专家进校,针对广大教职工关心和有疑问的体检结果进行一对一咨询和答疑,收到满意效果。二是夏送清凉。及时为教职工发放消暑和防疫用品,做好夏季防暑降温防疫工作,为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三是秋送祝福。为教职工发放中秋福利,组织开展“我家端午节和家规家训”等主题活动,号召和引领教职工以小家带大家,传承传扬优秀民俗文化和优良家规家风。四是冬送温暖。为教职工发放春节福利,对病困教职工进行帮扶慰问;积极与市内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为我校单身教师牵线搭桥,成就美好姻缘。

六、关心关爱女职工,发挥“半边天”作用

关爱健康,传温送暖。一是关注学校女教职工健康,专门为女教职工制定了“固定和自选”妇科查体优惠套餐项目,组织263名女教职工完成妇科查体;二是及时为育龄妇女建档立卡、上报结婚、生育信息和协调办理生育关系转接手续,随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开展活动,凝心聚力。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合法权益我知晓、全国书香三八、“三八”节日庆祝、山东省首届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共有400多人次参加,既丰富了女职工生活,又增强团队凝聚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多来,学校工会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学校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所有工会干部认真履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知道,工会和教代会工作与教职工需求还有差距,工作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各项活动的计划执行率、参与度还不够高等。我们将正视问题,多措并举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服务工作实效,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二部分 2022工作目标

各位代表,学校工会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十四五”,汇聚正能量,以推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势谋远、踔厉奋发,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一、聚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立足本职岗位,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群众政治上的总遵循、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好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过程。

二、聚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提高教代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继续推进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落实,深化民主管理,根据学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处理规范》,建立教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机制,切实发挥代表参政议政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做好提案征集办理,激励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汇智聚力;完善提案管理和信息反馈机制,运用多种媒体宣传好提案工作,做好代表提案征集、立案和办理,以及意见处理工作,确保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三、聚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坚持“眼睛向下”,搭建教职工爱心、暖心、舒心港湾

面对我校教职工队伍不断壮大,教职工利益诉求日益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新特征,工会将积极开展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扎实开展好服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各项评优奖励工作。从福利发放、困难帮扶、体检服务、文体活动等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入手,切实增强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用好用足福利发放政策,最大限度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用好“爱心奖助基金”,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完善精准帮扶体系,逐步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落实好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做好教职工婚育病困慰问工作,举办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助力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为教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关注教职工和谐家庭建设和单身青年教职工需求,多渠道开展青年教职工联谊等活动。

四、聚力丰富文化活动内涵,培养特色品牌,助推和谐、文明、美丽校园建设

创新文化活动内容与形式,加大工“惠”活动品牌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统筹职工安全与健康需求,适时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竞赛、健步走等符合身心特点、参与度高的大众健身和传统体育竞赛,倡导各分工会开展场地适宜、内容普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依据学校教工社团管理和考核办法,大力支持各类教工社团建设,加强社团精品文体活动培育,积极开展教职工体育和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五、聚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激发组织活力,打造教职工满意、信任的职工之家

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制订学校《分工会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分工会工作效能和工作活力,明确工作目标、规范工作流程,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和进步。

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利用红色文化等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福利采购、评先树优、困难帮扶等方面,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监督。

加强工会活动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宣扬教工风采,将舆论宣传、思想交流、便捷服务融入新媒体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质量发展“大步突破”的关键之年,孙才顺院长已经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了《解放思想,担当有为,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动员令”,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促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折不扣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学校早日实现时尚创意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优质特色高职院校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 崔英)